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經典拉丁:Por una cabeza

本集要為各位介紹一首世界級的經典樂曲 - Por una cabeza (一步之差),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有聽過這首歌曲,因為它的提琴加鋼琴的純樂器演奏版本幾乎算是世界探戈的標準舞曲,此歌曲乃是由世界探戈之王 Carlos Gardel 所原創,正如同後人對他的評語:Cada día canta mejor (一天唱得比一天好),是一種聽過越多次就越是為之沈醉著迷的耐聽型經典樂曲。 關於探戈(Tango)這種音樂風格以及世界探戈之王 Carlos Gardel 的詳細介紹,煩請參見本格的另外一篇文章 《第貳拾參部、醉人的阿根廷探戈》。底下這部 MV 就是當年由 Gardel 原唱的 Por una cabeza 樂曲:




下面這部短片中的音樂便是該首經典的標準探戈舞曲之純樂器演奏版,該影片乃是節錄自一部由艾爾帕西諾(Al Pacino)所主演的好萊塢電影「女人香」(英文:Scent of a woman,西文:Perfume de mujer),是一部非常經典的劇情影片:




Por una cabeza de un noble potrillo
以一頭高貴的小馬之差距而輸了睹局

que justo en la raya afloja al llegar.
在即將到達終點之際鬆開了韁繩。

Y que al regresar parece decir:
在它返回之時似乎欲訴說著:

no olvides hermano,
老兄你可別忘了,

vos sabéis no hay que jugar.
你們知道賭博是要不得的。

Por una cabeza metejon de un día de aquella coqueta y risueña mujer
以一步之差而輸掉了睹局,如同著那挑逗又笑容可掬的女人

que al jurar sonriendo el amor que está mintiendo,
以微笑在宣誓著那虛假的愛情,

quema en una hoguera todo mi querer.
而我的愛則如同野地營火的烈燄般燃燒著。

Por una cabeza, todas las locuras su boca que besa.
以一步之差輸掉了睹局,她嘴上的香吻全都是不理智的。

borra la tristeza calma la amargura.
掃除所有的悲傷,平定一切的痛苦。

Por una cabeza si ella me olvida
以一步之差輸掉了睹局,倘若她將我遺忘

qué importa perderme mil veces la vida, para qué vivir?
我即使失去了一千條命也無關緊要了,何需活著呢?

Cuantos desengaños, por una cabeza
多少的騙局,以一步之差輸掉了睹局

yo juré mil veces no vuelvo a insistir.
我曾經發誓過無數次不再執迷下去。

Pero si un mirar me hiere al pasar,
但是當那婀娜多姿的舉手投足映入了我的眼簾,

su boca de fuego, otra vez, quiero besar.
她那唇上的野火,再一次地,想要親吻她。

Basta de carreras, se acabó la timba
競賽已經夠多了,睹局也結束了

¡un final renido yo no vuelvo a ver!
最後的那張照片我不願再去回顧!

Pero si algún pingo llega a ser fija el domingo,
但是假使有匹種馬其勝利在望就如同星期天般的明確肯定,

yo me juego entero, ¿qué le voy a hacer?
我還是要睹上這一切,不然我還能做什麼呢?

★本文章之影音短片乃連結自YouTube網站以供欣賞,歌詞之中文部份是由格主 Agustín 翻譯。

3 則狂熱留言:

Oli 提到...

厚!!!
Al Pachino的女生香這段真的是超精典的。這支片也拍得超棒的^__^
un abrazo

Agustín 提到...

¡Cuánto tiemp sin verte, Señorita Olita! ^_^

那部電影「女人香」真的是非常的經典,我還有收集它的英、西文版的 DVD 哦~~^_^

對了,因為我這裡的短片都是直接從 YouTube 連結過來的,如果有發現哪部短片不能看的話,有可能是 YouTube 那邊被移除掉了,最近他們好像砍影片砍的很兇 >_<

通常影片按下播放按鈕會出現白點圍成的圓圈在畫面中閃爍著,過一下子就會開始下載影片並播放,但是如果按下播放以後「不到兩秒」的時間就馬上出現此影片不存在的訊息,那就表示該影片已經被砍了,請馬上留言或 E-Mail 告知我以便能儘快處理,感謝嚕~~ ^_^

Oli 提到...

呵~~我有西文版"錄影帶"的啦~~好多"年"前朋友送滴^^ 超讚的!

嗯,我會有空就來按一下的,看看有沒有被砍,有發現再通知你囉^^

你的Blog愈來愈豐富囉!!
un abarzo, ㄛ大姐